我校两项目入选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

时间:2019-12-06 23:13:38 来源:校团委

  11月25日,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共同开展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结果公布,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情系圣地延安·助力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助销帮扶实践团、园林与林学院“烛梦园光”科技支农帮扶团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入选优秀团队案例。

  管理学院“情系圣地延安·助力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助销帮扶实践团作为团中央“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百支优秀团队之一,将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媒体营销模式融入农产品推广,以历史文化为魂,以民族文化为根,为当地打造特色品牌文化。实践团通过新媒体手段现场直播,帮助村民销售苹果,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网红+直播+电商”这一新型营销模式激发的巨大消费市场和利润空间,助力当地农产品品牌价值及影响力双提升,从而破解农户销售及增收的难题。实践团坚持“扶贫先扶智”原则,在开展座谈会3场、调研村民家庭21户、发放有效调查问卷217份的基础上,提出16条建议并召开2场大型宣讲活动。实践团还为当地产品设计品牌商标、制作品牌系列宣传片、宣传手册,真正做到服务延安、宣传延安。实践团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贾永超指导。

  园林与林学院“烛梦园光”科技支农帮扶团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带领44名学生骨干奔赴2省4地,累计行程6万9千多公里,历时24天进行暑期帮扶实践。在科技支农方面,邀请刘庆华等相关专家教授对经济作物种植和旅游区规划进行了专业指导,协助建设杭白菊种植基地。在教育关爱方面,通过义务支教和举办“青志学堂”文艺汇演,传递希望和温暖,吸引更多社会人群关注当地留守儿童,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在服务美丽乡村战略方面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运用园林专业知识,完成了以“新时代党建”、“绿水青山”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手工墙体彩绘,展示乡村精神风貌和历史底蕴,形成实践调研报告,对两地的新农村发展和建设提供了有效参考。实践团由园林与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费廷坤、原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孙贝贝、学院团委副书记马双、辅导员梁超共同指导。

  2019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项目申报总数达14000余份,人民网、中青在线组织13名资深编辑记者和学校共青团领域专家组成评选小组,基于实践事迹本身的社会价值、学术研究、实践意义等原则采用不记名评分方式进行评审,共遴选出500个优秀团队案例。我校入选的两团队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充分表达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获得感,同时实践内容结合农业院校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强农兴农的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三农”工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