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协会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党史中的武术故事

时间:2021-04-30 13:22:36 来源:校团委

  “毛泽东说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周恩来师出名门,是正宗的形意拳传人”“邓小平长期坚持运动,并题词‘太极拳好’”……4月16日,武术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社团大讲堂之“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传统武术”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党史中的武术故事,各校级学生社团骨干参加。

  活动通过故事宣讲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帅中的武林高手。“贺龙是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却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位武术高手。他少年时就练得武功高强,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后,他把武术作为他所率领的部队的一种操练,目的是使战士们掌握更高的杀敌本领,为中国革命作更大的贡献。八一南昌起义后,贺龙带兵时总是要求手下战士都要习武。他结合现代战争的特点,特别是在当年已经有火炮、机关枪等武器的情况下,研究民间武术如何运用于现代战争的问题。当时,红军武器装备落后,弹药缺乏。要想战胜敌人,经常需要近战和夜战。这就使武术派上了用场……”生动的故事讲述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激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武协骨干成员还对传统武术中勾手、立掌、弓步压腿、扎马步等基础手法、腿法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与演示。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跃跃欲试,边听边学,协会成员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纠正动作,使之切身感受到传统武术一拳一掌中蕴藏的中华武术力量。协会成员还对传统武术中的舞剑技法进行了展示,一招一式绵然悠长、柔中带刚,动作有力,虎虎生风,台下的掌声不绝,叫好声不断。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武术协会立足自身特色,借助国粹武术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灵活学习教育方式,激发社团骨干学习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