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学子积极投身黄河流域专项社会实践 奉献青春智慧 担当时代使命

    2022-08-11 10:55:30 作者:闫周慧 鞠慕函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将青春梦和成才梦融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蓝图,2022年暑期,青岛农业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开设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在全校组建的387支实践队伍中共有125支队伍选择到沿黄地区实践。各学院高度重视,多个学院院长、书记亲自带队,组织同学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主题开展了系列丰富的实践调研活动。农大学子们怀揣黄河情怀,担当强农使命,热情奔赴,主动奉献,将专业知识、技能、创意转化为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际力量,唱响了具有农大特色和青春智慧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做黄河安澜的守护者  助力生态环境焕发新生机

  资源与环境学院“盐碱生态修复 圆梦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走进东营,积极推广盐碱地生态修复新技术。到达实践地后,团队成员立即分工合作,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通过问卷和访谈,对当地盐碱地类型、盐碱地改善技术的运用、盐碱地相关知识的普及程度等方面进行调研。针对调研中了解到当地农民改良盐碱地主要采用石膏中和土壤盐分与改良耕作方式等较为消耗人力与财力的方法,实践团成员提出了更加有效的建议和解决办法,即探索利用生物质炭基肥改良盐碱种植技术结合培养基质与营养液探索种植现代农作物新方式,综合利用农业固体废弃物,以小麦、玉米、棉花秸秆为原材料,经低温炭化制备成生物质炭,结合牛粪、木醋液等有机肥和功能性物质开发出盐碱地专用生物质炭基肥,从而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实现盐碱地生态修复。植物医学学院“黄河生态调研实践服务团”来到黄河三角洲湿地公园,参观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了解了黄河流域相关鸟类的品种与生活习性,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黄河生态的重要性。团队成员还就当地存在的环境污染风险问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部门农户存在不科学使用农药的问题,于是实践团在东营市广饶县小官庄村开展了安全使用农药宣讲会,向村民介绍了如何更加安全、规范的使用农药和处理农药相关产品,讲述了安全用药的五个黄金守则和保护授粉昆虫的重要性,呼吁当地百姓科学使用农药,保护生态环境。

  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力

  农学院“耐盐碱药用植物资源及应用”社会实践团前往东营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耐盐碱药用植物重点实验室、耐盐碱药用植物标本馆等地进行调研学习,了解到黄河入河口一带盛产野生药材,地产中草药品种近三百种,队员们集体参观了各类中草药的种植环境,了解了代表性药材东营戈武益母草在当地的种植发展以及药用价值,还在实验人员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采摘取样,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广种植、打造戈武益母草品牌推动当地农业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园艺学院“看黄河入海,探沿河民生”社会实践团赴东营盐碱地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进行调研,团队参观了盐地藜麦育种试验基地、省黄三角农高区盐地藜麦资源筛选对比试验基地、花生国家区域性试验工作田等,并利用专业所学对改进种植技术、引进高智能化设施设备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做黄河文化的传承者 讲好黄河故事增添新光彩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凝聚了中国人民浓厚的文化情感。大学生艺术团“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黄河三角洲腹地城市滨州市博兴县开展实践活动,参观调研了博兴县博物馆、文化馆、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高家渡革命历史展览馆等,详细了解了博兴的历史文化、在黄河国家战略指引下的城市发展规划。在参观结束后艺术团成员为当地居民表演了“青春耀博城 喜迎二十大”公益文艺演出,歌颂了浓郁的鲁北乡村魅力和黄河古渡风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机电工程学院“讲好黄河故事,凝聚农机精神”赴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实践服务团,通过走访老广北农场退休工人、农机专家等,认真梳理了农高区70年农机装备的历史变迁,挖掘梳理了农高区的农机史料和人文故事并形成调研报告。队员们集体参观了《共产党宣言》陈列馆、中共刘集支部旧址,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队员们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到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进行参观学习,感受杨庙社区从“昔日黄河滩”到“今日幸福滩”的巨大转变,感悟时代发展。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校团委坚持高站位谋划、精准化对接、立体化宣传、过程性指导,组织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系列指示要求,以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为基石,深入沿黄地区做好、做实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在传播文明、推广科技、树立新风中服务大局、贡献力量、增长本领,为让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的幸福河贡献了青春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盐碱生态修复 圆梦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走进黄河入海口盐碱地考察土壤质量和作物生长情况
 

  

  机电工程学院“讲好黄河故事,凝聚农机精神”赴实践服务团走访农机专家 调研农高区70年农机发展历程
 

  

  园艺学院“看黄河入海,探沿河民生”社会实践团在大宋村调研
 

  

  农学院“耐盐碱药用植物资源及应用”社会实践团在东营市调研耐盐碱药用植物种植
 

  

  植物医学学院黄河生态调研实践服务团向周边居民科普环保知识
 

  

  大学生艺术团将黄河文化融入文艺演出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