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五期班实践团重走革命之路 赓续井冈精神

    2021-07-31 15:41:06 作者:闫周慧 宋心怡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7月22日—28日,青岛农业大学青马工程五期班赴井冈山实践团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践学习,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模拟、朋辈辅导等多元方式,在中国革命摇篮寻根探源,队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切实感受到中国革命道路探索之艰辛、红色政权建立之不易,亲身体悟到“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的熠熠光芒。

  旧址现场教学 别样课堂中重温历史

  “黄洋界哨口的逶迤险阻,见证了英烈们一往无前之忠勇;小井医院的深黑桐屋,低语着1929那场悲壮血泪;革命烈士陵园的朵朵白花,向人们声声诉说着英魂长驻;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井冈精神,永放光芒!”这是队员宋心怡写下的实践日记。井冈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课堂,沿着革命先辈曾经奋斗的足迹,成员们瞻仰了毛泽东旧居茅坪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大井朱毛旧居,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造币厂,拜谒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同学们看着眼前的历史遗迹,聆听了一个又一个先辈波澜壮阔的英雄故事,切身体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和“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的慷慨悲壮。队员们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英烈敬献花圈,肃立默哀。默哀后高举右拳,重温入团誓言,表达赓续精神和奋斗强国的决心。

  重走红军之路 情景模拟中传承精神

  “让我最难忘的就是‘红军的一天’,当我们挎着步枪、挑着箩筐、扛着药箱走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才真正感受到物质极度匮乏的战争时期的艰苦,体会到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队员宋雅喆分享道。黄洋界山脚,队员们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重走红军之路,完成挑粮运盐、寻草药、急救护、找地标等多个任务,行走过程中天气晴雨变幻,但小“红军”们不惧风雨,爬土坡、越泥溪,团结协作,相互鼓励,无一人掉队,最后在坝上红军村成功“会师”,圆满完成任务。在“井冈练兵”项目中体验扔手雷、翻高墙、突重围,体验了突破敌人军事封锁的障碍行军。学员们还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所在的马源村,走进老乡家中干农活、访民情、自制红军餐。队员们亲手洗菜掌勺烹饪,唱着“饭前一支歌”《毛委员与我们在一起》,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体验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队员们还体验了自编红军草鞋,一边编草鞋,一边遥想着当年红军兵穿着不合脚的草鞋,却也一步一步迈出了通往胜利的路。

  党史专题讲座 理论学习中启迪智慧

  “当听到为铸就我国‘核盾牌’隐姓埋名奉献终生的马兰人中500余人推迟了婚姻,400余人未能回家照顾病患妻儿,200余人未能在父母临终前尽孝,我和同学们的泪水便再也止不住了......”队员们聆听了由党史专家、革命后代、团中央讲师团老师等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三湾改编: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100年及其经验启示》四场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及时代意义,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党赤诚、甘于奉献、为国牺牲的感人故事,体悟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的艰辛与不易。目睹一张张历史悠久、珍贵鲜活的照片,让大家仿佛回到那段熠熠生辉的红色革命年代,引发深深的思考和强烈的共鸣,课堂上全体同学高喊“星光闪烁 燎原之火 井冈精神 传承有我”,决心让井冈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焕发耀眼的光芒。

  注重朋辈引领 团结协作中共同成长

  “这批‘战友’太靠谱了,我们班长其实年龄最小,但十分有责任感,医药箱一路都是他在扛”“我的队友们非常优秀,能文能武,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太多了!”“几天里大家同吃同住,团结一心,结下深深的战友情”本次实践学习充分利用井冈山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变“灌输式”教学为互动式、参与式教学,队员自选班委,自主分工,营造自主学习、互相启发、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实践团还组织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比赛、汇报演出,队员们结合在井冈山所学知识,创作了舞台剧《守望》,表演了红歌串烧和《青春颂党》朗诵节目,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实践期间还组织了红歌接力、党史知识测试、每日学习感悟交流等,使学员们在比学赶超、互帮互助中收获了宝贵的战友情,留下难忘的青春记忆。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此次实践既是一次寻根之旅、洗涤之旅,也是一次补钙之行、励志之行,从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全体队员汲取了红色力量,点亮了信仰之光,敲响了奋进新征程的鼓点,更加坚定在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中让井冈精神焕发新的时代荣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