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学子暑期躬身乡村振兴实践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2021-08-14 09:49:22 作者:闫周慧 仇海入 王安浩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2021年暑期,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学校建校70年来矢志三农的精神传承,青岛农业大学团委组织动员350余支乡村振兴主题实践队伍、5000余名青年学生,深入山东省16地市以及12个其他省份的乡村一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所需所求建言献策,奉献智慧,服务三农事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文化、生态、人才振兴。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园艺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动漫与传媒学院、化学与药学院等多个学院党政负责人亲自带队,全程指导,与学生一同实践调研,予以支持和鼓励。

科技支农惠农  再现产业新活力

  植物医学学院“植缘新泰,以农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泰山百合和园,以实地考察、问卷、访谈等形式调研了当地百合育种流程、培育条件、种植环境、科技调控手段,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就做好病虫害防护、加强育种研究、做强特色产业支撑等方面提出有益建议。园艺学院“矢志三农,田园逐艺”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前往寿光参观企业,访谈校友,对话蔬菜种植户,从不同视角调研分析当地园艺产业发展和蔬菜育种,并就搭建“高校—乡村—产业”三位一体的合作机制提出方案。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小相村,调研当地特色产业,并对小相菊花的种植与特色产品制作销售提出建议。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来到莒南石莲子镇,向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队石莲子小队捐赠由我校自主设计生产的农业机械设备,帮助当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机械化水平。动物医学院实践团在胶州海宝毛皮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当地特种经济动物产业发展现状,并就毛皮动物养殖、疫病防治、水貂品种整合等进行交流。

“植缘新泰,以农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员参观百合育种基地,了解百合育种过程

园艺学院“矢志三农,田园逐艺”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寿光蔬菜种植基地调研

挖掘文化内涵 焕发文明新气象

  动漫与传媒学院“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特色领跑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枣庄市洪门村,通过访谈、问卷、劳作体验、采摘体验等深入了解当地葡萄种植的产业特色,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拍摄了“葡萄世博园——洪门村”宣传视频、绘制了多款文创产品、设计了洪门村专题网站、特别制作了以洪门葡萄为主题的网络小游戏,进行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的投放,加大了洪门葡萄品牌宣传,助力洪门村葡萄致富的振兴之路。园林与林学院“烛梦圆光”为爱上色支教队来到山西长治,就乡村传统建筑色彩、传统建筑变迁与文化发展、户外色彩认知进行调研,在融入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设计和绘制了200米场的乡村手绘文化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手拉手义务支教队前往高密宝德书院为当地孩子们开设党史宣讲课、基础知识课,并新开发了“五光十色”“彩色立交桥”“我是陶土小专家”等美育课程,提高乡村儿童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涵养气质情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在必行,知而后安”实践团来到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第一小学开展“健康饮食你我他”宣传活动,结合当地特色饮食文化为孩子们上食品营养与安全课,改善孩子饮食习惯,科普文明用餐、科学饮食知识。

动漫与传媒学院“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特色领跑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为洪门村葡萄设计专题网站

园林与林学院“烛梦圆光”为爱上色支教队绘制乡村手绘文化墙

聚焦环保生态 绘制乡村新画卷

  化学与药学院“绿之益”实践团赴多个地市展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调研,走入乡里田间,与农户对话,从实际耕地面积分配指标、塑料市场现状、政府财政支持、农户积极性等方面持续追踪农药装废弃物处理情况,形成详细调研报告,引导农药包装废弃物更加规范化、全面化流向生态利益最大化。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振兴”实践团前往滨州无棣牛岚东村围绕蚯蚓粪、蚯蚓水解液的使用对于当地土壤盐碱化的改良进行调研,通过科普帮助当地农户树立有机肥使用观念,保护土壤环境。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蓝丝带——守护东亚江豚”赴胶东半岛实践团前往青岛、威海、日照等地,对山东沿海东亚江豚分布、威胁因素、渔民意识等展开调研,并针对调研结果开展科普宣传,制作宣传画册,提高居民保护东亚江豚栖息地、保护沿海生态环境意识。

“绿之益”协会社会实践团走进田间调研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

资源与环境学院实践团考察滨州无棣牛岚东村土壤环境

基层实习实践 贡献人才新力量

  校团委把握学生暑假返乡有利契机,响应团省委要求,广泛宣传动员学生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参与返家乡实习实践,引领广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贡献力量。213名学生被“青鸟计划”平台实习岗位录用,到家乡政府机关、基层单位、乡村企业等进行暑期实习实践。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农学2001班吴潇敏同学来到烟台市福山区东厅街道办事处实习,谈及实习体会她分享道:“实习期间我主要参与了日常的会议筹备、接待群众来访、收发公文、数据统计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通过实习切身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效细致和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家乡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期待将来学成回到家乡发光发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902班张洁同学在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平原社区实习,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工作中,“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感到好光荣好骄傲,虽然每天逐门逐户摸排、宣传、统计很辛苦,但是当看到疫苗接种率在我们的努力下越来越高,当得到居民们对我们的感谢和肯定,心里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就瞬间爆棚!”

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农学2001班吴潇敏同学在烟台市福山区东厅街道办事处实习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902班张洁同学在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平原社区实习

  这个暑期,农大学子们怀揣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热情奔赴,主动奉献,在躬身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山东、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将知识、技能、创意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力量,做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人,在科教兴农、文化蕴农、环保益农、人才强农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芒。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