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在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中摘得两金

    2018-05-23 10:18:00           浏览数:0

  5月21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主办,海尔创客实验室协办的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山东财经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获得金奖2项,银奖3项。其中,由机电工程学院何晓宁、王东伟老师指导的《青岛佳禾树堃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作品获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实现我校在本类别的突破;赵丽清、孙晓凤老师指导的《青岛致远选种测产有限公司》作品获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两个金奖作品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2014年起团中央重点打造的一项全新赛事,在原有“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基础上,对赛事内容进行了拓展和丰富,形成3项主体赛事,分别是“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我校进入国赛的两个项目分别属于创业计划竞赛和创业实践挑战赛。

  作为全国大赛的选拔赛,此次竞赛分校级初赛、网络复赛、终审决赛三个阶段。在网络复赛中,全省76所高校报备作品5800件,其中741件作品参加复赛评审,共有来自37所高校的183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我校5项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参与金银奖的角逐。除了金奖作品外,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姜程、贾光辉老师指导的《寄语永生花有限责任公司》、园林学院刘庆华、孙贝贝老师指导的《智能苔藓景观墙》、食品学院孙京新老师指导的《鲜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校团委于2017年11月份启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鼓励学生跨校、跨年级、跨学科、跨专业组建梯队合理和学科融合度高的参赛队伍。全校共有21个学院127团队报名参赛。校团委通过定期举行创新创业培训会,邀请具有丰富风险投资经验的企业导师、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评审评委和热衷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校内专家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0余场模拟答辩与辅导培训,有效增强了参赛团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本次大赛备赛过程中,各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参与指导项目,统筹开展学院层面的模拟答辩评审,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师认真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8个学院的13个团队获得省级奖励,有力推动全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氛围。

  

  

  

  本届大赛中我校获奖项目介绍

  金奖(2项)

  作品名称:青岛佳禾树堃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推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张广军、高振、张亚栋、刘建强、李英春、兰雪萍、原鲁明、郭鹏、赵泽龙、康晓悦

  指导老师:何晓宁、王东伟

  参赛类别:创业实践挑战赛

  项目简介:青岛佳禾树堃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该公司是我校曾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创青春”大赛银奖的毕业生创办。以特色农业机械的创新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主导,创新研制出适宜我国不同区域、不同种植模式的2BS系列小籽粒种子作物精量播种机。该机型已成为2017年青岛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目录三大产品之一,现已经进入国家、山东省购机补贴申报考核范围产品。公司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求,主攻现代农业生产薄弱环节中小籽粒种子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关键技术与配套装备的创新研发与应用,破解创新研发与推广应用难以有效衔接的突出问题,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对我国的冲击,确保国产化农机的主导地位,为我国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品名称:青岛致远选种测产有限公司

  推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崔西朋、任帅、郭晓迪、曲俊杰、位哲、曹静、孙浩哲

  指导老师:赵丽清、孙晓凤

  参赛类别:创业计划类

  项目简介:青岛致远选种测产有限公司致力于谷物类智能一体化选种测产装备的推广。公司现阶段产品可实现对玉米、小麦、大豆等谷物的水分、质量及容重一次性测量,也可满足独立移动式和搭载式作业的技术要求,该产品是国内第一台智能选种测产装备,同步开发了国内第一套收获机专用搭载软件。与国外相比,我们的产品性能相差无几,但我们的价格却为其四分之一。我们前期在十七个地级市,若干县级市走访调研,结果显示所有公司都表示需要一台高性价比产品,而更有多家公司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公司拥有技术优势、实用优势、价格优势和市场优势,前景广阔,而我们也始终牢记农机人使命—把饭碗握在自己手中。

  

  银奖(3项)(排名以学院为序)

  作品名称:鲜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推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孙宇、吕凡凡、刘明倩、于宛彤

  指导老师:孙京新

  参赛类别:创业计划类

  项目简介:鲜之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独立发明专利的科技型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食品行业纯物理绿色解决方案运营商,主要进行高压静电在食品加工行业、冷链运输等行业实际应用的技术研发与推广。

  公司一直致力于“高压静电诱导技术”研究与开发,这个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食品的解冻,并设计生产出相应产品。通过高压静电解冻,能够缩短近一倍的解冻时间,并且食材的营养成分能够最大程度的得到保留。

  

  作品名称:智能苔藓景观墙

  推报学院:园林与林学院

  团队成员:赵廷峻、林东璞、程译萱、闫肖楠、张珈宁、鲍林、李梓桐、张旭、晏小迪、张佳钰

  指导老师:刘庆华、孙贝贝

  参赛类别:创业计划类竞赛

  项目简介:绿科景观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苔藓植物创新运用,本项目采用自主培育改良山东多种特有苔藓,使其具有更强的抗性,并运用苔藓植物进行艺术设计,图案优美。是一款富有艺术气息、真正活着的壁画,图案可随时替换,可将苔藓植物无土生产模块化拼接,为苔藓植物灵动的景观提供了技术优势,可用苔藓拼接形成世界名画、人物像、自然景观图等等。配套有专利甲醛过滤系统、仿生态芯片及APP操作跟踪系统,可实现智能养护、远程控制、儿童植物教学等配套服务等。让用户在欣赏美丽的多彩苔藓景观时还能够享受到净化的空气。

  

  作品名称:寄语永生花有限责任公司

  推报学院: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团队成员:谭一凡、王祥叶、杨帅、丁晓楠、赵梓含、尉晓瑜、徐明山

  指导老师:姜程、贾光辉

  参赛类别:创业计划类竞赛

  项目简介:寄语永生花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永生花生产销售型公司,采用真花为原材料,运用独特且无污染的技术,成功在护形护色添香的基础上,将花卉观赏期由20天延长至5年以上,成功制作出了花色鲜艳、花香浓郁、花型饱满的永生花产品。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牡丹永生花为市场切入点,在五年内打造全国范围内的永生花生产销售体系,成为领跑国内永生花行业的集团企业,同时进行批量生产和私人订制两条生产销售方案,力求满足大众追求美、热爱美的愿景。传承和弘扬了花的意蕴,为花卉注入了新的美好寄语。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