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兴学习热潮 树校园新风

    2020-08-01 11:08:48 作者:闫周慧 仇海入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自2月17日共青团中央启动2020年上半年学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着力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学习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截至7月26日,上半年的全部学习课程结束,学校学生累计参与人数达40万余人次,平均参与率较去年同比增长约20个百分点。

  定期督导,营造氛围 ,确保学生参与“广度”

  为便捷学生学习途径,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设“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专栏,每周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期间学校团委对各基层团委做好监督指导工作,每周发布新课内容的同时,将上周学习人数、参与率一并向各基层团委定向反馈,做到期期有督导、落后被约谈、通报促提升,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各基层团组织也充分发挥组织动员能力,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手段。建筑工程学院团委、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加强考核激励,要求学生线上反馈学习体会,不定期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灵活测验,将完成情况纳入各团组织评优考核。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团委每周日晚固定学习时间,组织各团支部成员线上集体学习,并展开交流研讨,记录分享所思所感。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凸显思想引领“温度”

  为增强学习时代感、趣味性,学校团委鼓励引导基层团组织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精心策划多种配套线上团日活动。自“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防疫特辑启动以来,学校团委围绕每期学习的不同主题,接连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战疫情,我行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雷锋,战疫情”线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战疫青春”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参与活动中学思践悟,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各项活动的设计充分贴近青年,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赢得广大团员欢迎。团员们齐聚云端,集体学习、提问抢答、交流分享成为防疫时期各团支部的常态。

  直播宣讲,成果输出,提升理论学习“深度”

  为巩固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将学习内容进一步理解消化,学习期间组织开展了“我来当主播”主题宣讲等系列“青年大学习”理论宣讲活动,以让学生自己当主播面向朋辈宣讲的方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青年之间架起一座学习传播的“桥梁”。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走进青年直播间,以亲身经历和奋斗故事现身说法,讲述宏大的国家战略如何在微观层面影响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个体的选择与奋斗又是怎样有力地改变着国家的面貌。直播宣讲通过青年学生熟悉并喜爱的新媒体技术实现了生动活泼的多元化青春表达,为广大青马学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广大团员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和深入学习,推动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