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青马工程”学员赴曲阜参加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

    2017-11-16 13:17:08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11月11日,我校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一期班学员前往曲阜参加第四届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青岛农大学生骨干们汇聚曲阜,寻根游学,拜师励志,感受儒家思想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朝圣行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以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亲身游历三孔景区、参与儒学讲座的方式,让青年学生切身感受儒家风情,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1日一早,伴着晨曦和庄重的鼓声,学员们在万仞宫墙前观赏了开城仪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孔庙。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了庄严的拜师仪式,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首创私学,有教无类。夫子圣教,百代维新。孜孜不倦,永秉传承。”“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儒家经典以其丰富的底蕴和兼收并蓄的包容性,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对社会有莫大的影响。学员们颂师经、行师礼,以此来表达对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心,深切感悟古圣先贤的博大智慧。拜师仪式结束后,学子们参观了另外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孔府、孔林,现场体验和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行修言道,谦谦君子,书香曲阜崇贤馆馆长、礼学讲师李学欣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礼”的讲座,从“礼”的本质、发展、具体化的朝代礼仪等方面进行介绍,使参观者更好的领会儒学圣哲、感知经典传统文化。学员代表来自校学生会的李杰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对此次活动的感悟与收获,他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增强文化认同,提高文化自信,这要求我们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感悟古圣先贤的博大智慧,取其精华,砥砺修身。”

  身在浓厚的儒学文化氛围中,学员们默默地接受着思想和文化的熏陶。青马工程一期班班长李兴鲁同学很有感慨:“这次经历将会使我终生难忘,终生受益,我们年轻人虽然易于接受新事物,但总是带着中国文化的烙印,追根溯源,我们在曲阜找到了答案。孔子文化是我们的精神故乡,文化家园。”

  此次探访三孔文化活动中,青岛农大莘莘学子在获取知识、感受历史的同时,耳濡目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亲近、感受、了解儒家经典,把根基、文脉、传承贯通起来,把青春圆梦、修身立志、博学笃行统一起来,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修身励志,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

图像 小部件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