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团奔赴祖国各地学党史 促发展 涌现红色“后浪”

    2021-08-12 17:17:45 作者:闫周慧 王衍兴 宋心怡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青岛农业大学团委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圆心,组织了159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利用各地红色资源开展实践学习,同时围绕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开展实践调研,将所知所学转换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良谋良策。广大青年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红色地标探访、党史故事宣讲、红色文化创作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访圣地、献良策,“红色研学”促发展

  管理学院“探访红色圣地,品味特色苹果”社会实践团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实践学习,在宝塔山下聆听了“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延安十三年”现场党课,走进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等地参观学习,还来到梁家河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足迹。队员们来到持续多年定点帮扶的陕西省云岩镇辛户村,对当地果园、塑框厂、冷藏库等进行考察,并就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支持、扩大农产品电商销售的渠道、强化智慧物流与数字农业融合对接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传承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沂蒙六姐妹”故居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走访沂蒙革命先烈后代,倾听了蒙阴人民为子弟兵烙煎饼、纳军鞋、倾尽所有、拥军支前的革命故事,深入学习和领会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力量。带着充足的精神养分,队员们支农助农的热情更高,团队对蒙阴黄桃经济发展进行了详细调研,以现代人群消费需求分析及“烟台红富士苹果”营销理论为基础,升级石泉村“益来源”农产品品牌为目标,构建农产品网络电商销售平台为手段,就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扩大销售市场提出方案和建议。队员们在实践中学习和发扬红色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管理学院“探访红色圣地,品味特色苹果”社会实践团参观革命旧址 学习延安精神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传承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调研蒙阴黄桃产业发展

感党恩、知党情,“红色课堂”凝力量

  青年志愿者协会青翼支教队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支教活动,分别前往安丘、临沂、济宁为当地儿童带来红色文化课程。队员们精心设计了“红色微光,照亮新星”“拥抱星辰大海,弘扬航天精神”“红色故事大会”等主题课程,通过故事分享、情节模拟、游戏互动、红色电影等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让党史知识以轻松的方式被吸收,让信仰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理想信念”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来到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信仰的力量》《红色精神之沂蒙精神》为题,结合朗诵、艺术表演等形式做党史宣讲,万良镇政府有关领导、基层党员和村民群众代表等听取了宣讲并给予高度评价。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来到潍坊昌邑卜庄镇刘庄村走访村里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聆听老前辈们回望入党初心,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分享组织关怀下自己的不断进步以及党的领导下乡村的迅速发展,并勉励同学们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让党放心的可靠接班人。

青年志愿者协会“青翼”支教队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支教活动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理想信念”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来到吉林白山开展党史宣讲

展特长、添光彩,“红色文创”绘征程

  艺术学院 “艺期艺绘”实践团队前往即墨店集镇、莒南石莲子镇,在采访当地老党员、挖掘当地红色文化的基础上,本着将“建设美丽乡村”和“加强基层党建宣传”相结合的宗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绘画主题,精心绘制了9幅共计300多平米的“红色”墙绘。经过队员们的努力,原本单调的墙面上逐渐映照出一块块精美的党建宣传图案和标语,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宣传了党史知识。动漫与传媒学院“寻访非遗足迹,传承民族文化”实践调研团来到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胶济铁路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济南的传统文化,采访了茶汤、酸蘸儿、泉城兔子王等多种济南典型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人,聆听了手工艺人们讲述当地非遗及背后的历史故事和红色故事,队员们制作了此次寻访非遗的相关宣传视频和网络文化作品,决心将传统文化之美传播的更久更远。

艺术学院“艺期艺绘”实践队队员绘制党建主题墙绘

动漫与传媒学院“寻访非遗足迹,传承民族文化”实践调研团采访老济南酸蘸儿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人

  寻访革命圣地、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文化、传播时代强音......广大青年学生暑期实践“走出去”,让党史学习“实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强国誓言。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