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五期班开展集训 “三个突出”培养模式提质增效

    2021-07-19 08:51:05 作者:闫周慧 姜蔺珊 宋心怡           浏览数:0

  专题讲座、技能提升、情景教育、汇报展演、参观调研......7月14日至7月16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五期班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本次集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提升素质本领为目标,以多元课程设计为载体,在广泛调研需求的基础上,丰富内涵、创新方式、聚焦需求、精准施训,为学员充分赋能,培养广大学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意识更加强烈,技能本领更加扎实。

突出政治性 涵正气 淬思想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以《青年与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题,从“观大势、明大理、把握时代脉搏”,“立大志、明大德、清晰时代要求”,“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时代新人”三方面讲解,通过鲜活生动的历史案例与人物回顾了党的奋斗史、建设史和思想发展史,得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结论,呼吁广大学员做能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修养、刻苦努力学习、勤于社会实践、勇于自我革命的时代新人。动物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传兴以《红歌嘹亮 强国有我》为题,带领全体学员学唱红歌,重温红色旋律,汲取奋进力量。党政办公室主任科员王伟龙带领学员重温《共产党宣言》,从走进宣言、传播宣言、感悟宣言三个方面讲解,鼓励同学们要认识到《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员们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学习他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矢志不渝躬身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的伟大事迹。

 

 

突出实效性 学本领 精业务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凯做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从“准确定位、认识自己”“科学积累、充实自己”“合理变现、满足自己”三方面讲解,培训广大学员要对自己有明确精准的定位,从而有目标地发展才能,更精准地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找到前行方向,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平衡发展和经济型发展相结合的幸福人生。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吕永庆以《漫谈学科建设》为题阐述了学科建设的内涵、意义,讲解了我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发展战略,引导同学们理解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大局,并主动小我融入大我,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团委副书记王光炬做大学生文明礼仪专题培训,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增进交往三方面,结合日常生活中着装、餐饮、行为举止等举例讲解礼仪知识,并期望全体学员要明德守礼,要在大是大非前敢于亮剑,在困难中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中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中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中敢于坚决斗争。党政办公室主任科员封伟做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讲解了常用文种、公文特点和公文写作基本要求,分享了苦功夫、巧技巧、文风好、逻辑强、结构好的写作要领,勉励同学们在打磨写作的同时打磨自己,精益求精。动漫与传媒学院乌珊丹老师做演讲与口才实战指导,从形体礼仪的规范要求、有声语言表达、演讲技巧三方面讲解,对形体规范、表情管理、逻辑表达、氛围渲染等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勉励同学们通过练习演讲提升内外修养,用一字一句、一颦一笑、一言一行演绎汉语和文化之美。为加强学员对校情校史的了解,集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学校农业装备技术成果中心、农机设备阳光棚、大学生荣誉室等,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情怀和干事创业激情。

 

 

 

 

 

 

 

突出创新性 展特长 强素养

  本次集训班贴近青年特点,优化课程设计,创新方式载体,通过汇报展演、即兴演讲、小组研讨、支部活力提升等实现由课堂讲授为主向多种教学方式综合运用的转变,鼓励学员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为广大青马学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集训加强考核激励,根据学员在集训期间的表现、测试成绩以及研讨学习完成质量进行考核,依据考核分数评选“星光小青马”,大大提升了学员们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让培训在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中高效完成。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自行策划、排练、展示了汇报演出,管理学院李俞滕等四名同学代表做培训感悟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带着集训中收获的精神力量和实战本领,做信仰坚定、主动作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各班级以快闪、合唱、朗诵等多元形式对三天培训的学习成果进行汇报,交上了一份精彩的集训答卷。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