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翼支教队筑梦山区 农学特色课堂走进佛寺

    2017-09-04 19:45:48           浏览数:0

  七月,骄阳似火,在济南章丘兴隆寺里有这样一群孩子,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闪亮霓虹,亦无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但他们呼吸着喧嚣中最为干净纯粹的大山气息,也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美的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为了给这些山区孩子们带去一个七彩课堂,让他们拥有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暑期时光,7月15日至8月5日,青岛农业大学青翼支教队组织开展了为期20天的“农学特色课堂走进山区”主题的趣味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

  筑梦儿童七彩课堂 共度暑期美好时光

  儿童绘画是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是儿童自我抒发情绪的伙伴,为此青翼支教队特地为这些留守儿童开设了“多彩美术课,悦来越有趣”主题的特色绘画课程,试图通过故事绘本和沙画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绘画美术教学,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打开孩子们的心结。在课上,支教队员通过给孩子们讲解故事绘本,教孩子们动手制作沙画,让孩子们慢慢走出自己的世界。孩子们也慢慢变得兴致勃勃,充满活力,争先恐后地像老师学习着。“一座座绿色的大山,一片片蓝天,一朵朵白云,一个个美好的瞬间...”这是孩子们眼中的世界,看到孩子们的作品,支教队员欣感到十分欣慰。

  为了更好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进一步增进队员和孩子们的交流,青翼支教队还开展了奇特手工课。一张小小的纸,不仅仅是折出了精美的手工艺品,更是折出了孩子们欢乐的童年。手工课上,老师耐心地教着孩子们折纸莲花、纸鹤、小船和纸飞机,孩子们的好奇心都很强,都争先恐后地往前坐,生怕遗漏任何一个步骤。到了孩子们实验动手的时刻,却是一个人一个样,孩子们折出了千奇百怪的造型,还纷纷向老师“炫耀”着自己的作品。一个个单纯可爱的孩子手上拿满了各种颜色卡纸,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筑梦儿童精神文化 共享爱与感动瞬间

  阅读可以改变人生,为了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自由地在文字的海洋中畅游,寻找到其中深藏的宝藏。青翼支教队特邀基金会并携手樊登读书会筑力兴隆寺图书捐赠,成立了图书漂流图书室,为这些山区孩子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知识启迪梦想,爱心孕育希望,图书整理归架后,孩子们每天都在认真地阅读着这些图书。读书使人成长,经过一周的阅读,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和老师们一起感受着读书的乐趣、分享着读书的感悟。“我喜欢读书,通过读书让我知道了很多自己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其中一个孩子在分享中这样说道。看到孩子们读书时对知识渴望的眼神,看到孩子们拿到自己喜欢的图书后脸上的笑容,看到孩子们手里一张张读书卡片上写下的对他们的由衷感谢,支教队员欣慰地笑了。

  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许多人在一起就会很了不起。孩子们在接受图书捐赠后学会了感恩,不仅陪着老师们去石匣村村中扶贫,还尽心尽力地为汇演准备着。在扶贫活动中,崎岖难行的山路、丝丝细雨,让他们衬衫浸透,让人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当老人家接下他们手中东西时,满含泪水、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简陋的房间,简单的用品,他们临走时老人家依依不舍的挥手告别……石匣村的这一幕幕都令他们感到无比心酸。在扶贫过程中得知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和关爱后,孩子们对最后的文艺汇演便格外的上心。一下课,教室里的歌声便充满整个佛寺,余声回荡在这座大山里,久久不停。头顶烈日,汗如雨落,经过一遍遍努力的排练,在雨后的石匣村头,在漫无边际的夜幕下,孩子们和老师们一起尽心尽力演出,给当地村民带出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幽静的佛寺、淳朴的乡情、可敬的菩萨、可爱的孩子们让这支队伍的暑期夏令营支教之路走得更好、更远。短暂的20天,青翼支教队用心走进了这群山区孩子们的世界,带给了这群孩子们希望。虽然支教已经结束了,但是爱仍在继续传递,希望这群山区孩子可以带着这份爱与希望,越走越远。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