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部计划成员心语

    2019-07-07 10:48:03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陈  雨

  最初了解到西部计划是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哥哥姐姐去山区里传授知识,很多很多的年轻人和一群小孩子在一起做着有意义的事。当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小孩子,红扑扑的脸蛋,抬头仰望黑板的时候,那双求知的眼神。当时因为生活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就相当于看到了自己。到了大学以后,了解到有这种志愿的存在,当西部计划一出来的时候,没有犹豫的就去报了名。当时觉得我要回馈这个社会了,虽然我的力量很薄弱,但是我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那种对外来力量和知识的渴望。若不能感同身受何来深陷其中。

  到达岗位后,我会努力发挥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贡献自身的力量,做到心系群众,与当地群众仔细沟通。因为我去到的地方是少数民族居多,我会充分尊重当时文化信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祖国建设西部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董雪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2017年本科毕业,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是研究生录取通知书;2019年研究生毕业,西部计划的协议书“如约而至”,等得辛苦,却没有辜负。从关注、咨询西部计划到交报名表、面试,我总能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召唤我,让我坚定地想要去那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拉萨。去看看那片纯净的天空,去看看那坐落在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

  离开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山东,告别家乡和亲人,去到近四千公里之外的拉萨确实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选择西部计划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我相信未来一年或者三年的时间将会是我一生中最难忘并且最珍贵的回忆。感谢西部计划圆了我的西藏梦,很多人都说忠于理想的同时也要面对现实,学会享受孤独。回想大学期间做志愿者的经历,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志愿服务期间每个人都用心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作为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也应如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带着责任、使命和担当,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李方艳

  我为什么去西部?

  梁启超先生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参加西部计划,确实是我从学校进入社会时分岔路口上的一个意外,细想之下,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从不知道到知道,我毅然做出了这样一个选择,无论是工作、考研、考公等等,都是在追求物质基础的同时进行自我价值的实现,我只不过在当下对自己的定位并不了解的时候努力体现自己的价值,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西部比较落后的地方,在和平的年代里发光发热。其次,志愿除了“奉献”还包括“互助”在我看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首先是对自我的一种提升,意识到自己被需要,意识到自己被肯定,对我有极大的鼓舞。

  怎么做

  到达服务地后,我会端正自己的身份,尽一个志愿者该尽的义务与责任,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与能力去帮助当地人们。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与他们友好相处。

  李霞

  我为什么去西部,一方面不想安于现状,给自己一点挑战。选择西部计划就是想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另一方面,两年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我要在两年的时间中充分的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我觉得有很大的帮助。

  在西部工作我觉得首先要认清去的目的,做好自己该做的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同事处理好关系,想要把工作做好,最重要的一个好的心态,好的心态可以引导你正确的开展工作。既然选择了,就要为选择负责任,这是一个重要的心态。在好的心态下你会很自然的接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会把问题困难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做有价值的事情是必须经历挑战的。顺心的接受了挑战,战胜了困难,你的工作自然是出色的。其次,要不断学习,励精图治。世事沧海桑田,知识日新月异,我们不能有吃老本的思想,我们没有多少老本可吃。要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自己,要用与时俱进的素养去提高自己。要自觉加强学习。而这些能力的提高,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惟有靠刻苦学习,长期积累。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意味着让领导满意,让同事赞许,让自己成长。做好就意味着要认真,要负责。

  林莉

  三毛有一句话:“一个人至少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我来自群山环绕的村庄,高中时幸运的考入市中心的中学,一所与北大同岁、拥有悠久历史以及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学,在这里我的学业受爱心人士资助,并第一次知道了有“志愿服务”和志愿者这一神圣的职务,至此我的心中便埋下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步入大学我听了学校参加西部计划学姐的演讲,她那种自豪以及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让我内心那颗种子开始发芽,我之后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学习知识充实自己,最后毕业来临之际,报名了西部计划,因为这是我的梦想,是我心可栖息的地方!

  很幸运通过了西部计划,就像西部计划宣传标语中所说的“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以后在西部计划的工作岗位上,我一定仔细听从服务地的安排,认真做好服务岗位的工作,尽自己所学所能为自己去到的地方服务奉献;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不抱怨、不放弃,以一颗热枕的心去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学习并尊重当地的民俗文化,和服务地的人们友好融洽相处,发挥自己所长,和服务地的人们一起建设美好未来,让自己在服务奉献中共同成长。

  宋鹏博

  我为什么去西部,一方面想通过去偏远的地方磨炼一下自己的心智,锻炼一下自己的意志。另一方面回来国家的政策能让我们这些普通的毕业生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西部工作我觉得首先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听多看多做事少说话。要勤奋地工作,创造性地工作。应该主动去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还能做什么,怎样才能拓展思路,做得更好,并且认真地规划,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态度至关重要, 只有坚持不懈, 继续做下去, 才会在西部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成长。

  孙亚范

  为什么选择西部计划

  在大二了解西部计划,在青春年华里用几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从那时就萌发了我要参加这个项目的想法。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参加西部计划可以了解国家的发展、变化,国家对西部的重视,又可以服务当地人民,锻炼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力。我相信参加西部计划会引导我们成为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青年人,通过火热的西部基层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

  我要怎么做

  参加西部计划,并且通过考核最终去西部,这是学校对我的肯定。去西部,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当地志愿服务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典型学习。参加西部计划,不仅仅代表我们个人,代表学校,代表当代大学生敢于奉献、乐于奉献,用青春年华谱写一首志愿之歌。

  王瑜

  西部计划对于我们每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说是一次机遇、一次挑战,更是一次自我考验。回想起工程楼前的横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字字深入人心,让我触动很大。在最好的年纪做最有意义的事情,追寻爷爷的家风,报名去他隐姓埋名奋斗三十多年的“原子城”所在省——青海。经过网上申报、面试、体检,最终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希望自己能为西部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

  七月,我们将踏上西行的火车,我会时刻牢记宗旨,发扬志愿精神。将出征仪式上单书记对我们提出的三点希望铭记于心。自己也要有一种学习的心态积极投身工作,多听、多看、多做、多想,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服务守则,将志愿精神、农大精神一路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文浩

  在我的青春年华,想要出去走走,走遍祖国大地,见识各种各样的风景。在我的双手还能举得动的时候,一定要去做些什么,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说实话,我还不清楚去了西部具体做什么职位,做什么工作。刚刚大学毕业的我们社会经验很少,工作经历也接近于无。但是我不会就此气馁,工作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会在工作中找到适合自己做事的方法,尽快适应志愿者的工作,同时与当地居民建立好坚固的友谊,与学校以及其他志愿者保持好沟通的桥梁,不给大家添麻烦,不给母校丢脸。

  去

  张庆凤

  西部一直是我人生规划的一个小目标,很感谢大学生西部计划这个项目为我的这个人生小目标提供了条件,让我能够有机会到西部去,在这个青春的年华去撒下我的一腔热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将我所学到的、所知道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趁年轻有干劲的时候到西部去为当地贫困人民群众服务,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能丰富我的阅历,磨炼我的意志。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虽然不能有什么大作为,但是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青年,怀着光荣与梦想,带着爱心和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到西部这片土地上践行志愿者精神,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张霞

  仓央嘉措说“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西藏是我心之所向的地方,所以很感谢西部计划,给我去西藏生活工作的机会。让我住在那里,和当地的人呼吸相同的空气,感受相同的文化,近距离的与西藏文化接触,感受他们的信仰与虔诚。这将是我这一辈子都弥足珍贵的回忆。虽然参与西部计划是个偶然,但是既然去了就一定要尽全力,不后悔。将青农的好口碑延续下去。毕竟是去服务西部的志愿者,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他的其实也没有好说的,如果你很想趁年轻去多体验,多学习一点东西而选择西部计划的话,安顿好父母,照顾好自己,然后什么也别想,去体验,去生活,去感受就很好。无论你是抱着什么目的上路,去做就好了。

  赵小清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西部计划的口号一直是我心中最深处的呐喊。自己曾是西部中的一员,我学成归来便想像一颗尘土一般归附于西部大地之上,更想像丝丝细雨,滋润养育我的这片大地。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这是我向着哺育我的那一方水土作出的誓言,更是我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想着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基层人民,用自己所学所知来回报着这一方辛苦劳作的建设者。

  到达西部工作岗位,我会尽快适应环境,正确定位自己,我一定虚心接受前辈的教育指导,在工作岗位上历练着自己热枕。必定扎实肯干,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与基层工作密切结合在一起。扎根于基层,服务于社会,投身于基层的建设中。在志愿西部中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共青团员的归属感,与其他志愿者积极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