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走进青岛农大奉献精彩演出

    2018-05-20 23:03:47 作者:文/王靖平 刘冲 图/刘名扬 张文耀 熊文艳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5月19日,中国著名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来到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家们在文体馆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副校长原永兵、刘春霞与来自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一起欣赏了精彩绝伦的黄梅戏演出。

  黄梅戏作为我国长期流传而发展下来的著名地方剧种之一,其优美而细腻的唱法与动人旋律极大程度地展现了歌词的语言美和情感美。而本次的表演曲目《女附马》正是黄梅戏的优秀代表剧作之一,讲述了民女冯素珍历经种种曲折冒死救夫,最终成就美满姻缘的故事。

  

  作品一开始以婉转悠扬的唱腔娓娓道来,戏中人物的思念之情跃然而出,使观众身临其境。台上演员专业的表演使人叹为观止,极其精妙地表现和刻画了戏曲中的各种人物,其出色的眼指眼神、身指身段与步指台步将故事展示地极为生动,现场观众均均沉浸在一幕幕动人而又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之中,随着主人公的经历内心起伏。剧中人物的精彩表演通过语言、肢体等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随着一幕幕精彩的演出与高潮不断,现场笑声与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来自资环学院的高梦瑶同学说:“一直不怎么看好传统戏曲,今天的表演却十分出乎意料,丰富的表现力令我兴致勃勃的坚持到了最后”。

  

  表演结束时,现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向各位到场艺术家们表达最为崇高的敬意。到场观众在演出时专注度极高,并不时为演员们或诙谐或动人的表演给予欢笑与掌声。演员们台风稳健,唱腔婉转动人,戏中人物的状态被各位艺术家们用细腻的表达与到位的肢体语言表现得张弛有度。尤其是真相大白的一幕颇为有趣,不论是皇帝与宰相的一来一往,还是公主与女驸马的配合都十分精彩,为本次表演增加了诸多亮点,也是观众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情节。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戏曲艺术的普及、推广、繁荣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农大已经持续了近11年,是弘扬传统美德、提高大学生艺术审美素养、激发学生创造想象力的重要形式。再芬黄梅进校园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传统戏曲在学生心目中的固有形象,使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深入人心、受众层面更加年轻化,大众化。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