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青马工程”三期班理论授课顺利进行

    2019-05-09 23:22:13 作者:唐婉莹 王靖平           浏览数:0

  近期,青岛农业大学“青马工程”三期班于教学区c311开展第三次线下授课培训。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维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霞、动漫与传媒学院老师乌珊丹受邀为青马学员讲授《新闻及培训心得写作基础》、《习近平的青年思想——生命历程与青年使命》与《演讲与口才》。

  以近期摄影作品为切入点,周维维巧妙道出新闻图片的取材角度技巧,引出本课主题之一——“新闻”。结合近期运营审核学校多官媒平台的经历,她从新闻主要特点、消息结构、写作要求、消息种类、消息优势、消息各部分写作指导等方面,对消息写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周维维还对培训心得写作规范进行讲解,具体介绍培训心得写作的四大结构、三种内在逻辑、写作层次、主次详略等写作技巧。她以本次培训为例,向同学示范心得的内在逻辑可分别从:“回头看”——学习的过程及收获、“对比看”——培训前后个人的改变与提升、“知行看”——培训后个人如何将所学内化并应用到实践中去三部分展开。讲解过程中,周维维不断引经据典、分享优秀案例、推荐书目,开阔同学们的眼界,培养其兴趣,并鼓励同学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培训内容积极运用到实践中去,在相关写作实践中不断锻炼、成长。

  通过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经历,围绕“生命历程与青年使命”主题,刘霞对习近平的青年思想进行生动形象地解读。对“新时代青年如何更好地成长成才”等课题,她引用习近平青年思想主要内容作答:一要有“与时代同步”的青年发展定位,二要走“知行合一”的青年发展路径,三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青年发展目标,四要进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青年组织建设。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她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家庭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普及了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知识。

  乌珊丹再次受邀走进青马课堂,对“演讲与口才”课程进一步补充与完善,并随机对现场多位同学的TED主题演讲进行实战指导。同学们积极参与,或围绕“青年责任担当”与“学生干部作风”展开演讲,或据个人印象深刻的金句名言进行分享。乌珊丹立足学生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指导,现场气氛活跃。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仍沉浸在培训中,自发地对培训内容展开讨论。学员们一致认为,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切实提升个人能力。

  青马三期班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会,邀请校内外优秀导师围绕多样主题开讲,扩展学员视野,鼓励同学们自主探索、切实提高。期间,课程辅以阶段性检测,稳抓落实,带动同学们在脚踏实地中不断成长,在切实检验中完善理论,做到知行合一,在成长中提升能力,为学校与国家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