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作家蔡骏携新书做客青春虹讲堂

    2019-03-17 21:44:07 作者:文/渠鑫成 杜旭冬 王靖平 图/窦霁雯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3月15日,中国内地知名悬疑作家蔡骏携新书《无尽之夏》做客青岛农业大学青春虹讲堂,以《一场青春成人礼》为题讲述自己的创作故事。

  分享活动从蔡骏的亲切问候开始,斯文儒雅的表达风格使现场气氛轻松而活泼。蔡骏讲述他的创作故事,诉说自己的青春时光,阐述心中的“悬疑”。他以亲身经历为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灵感来源与有趣生活经历,并以新书《无尽之夏》为切入点,分享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他鼓励学生们追寻每一个有意义的可能,抓住每一个令人心动的时刻。蔡骏表示,“在我的创作道路上,受到了各种前辈的影响,各行各业都是如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让我们看的更远、更加透彻。"他建议初学者可以从借鉴、模仿开始自我的写作,以榜样力量激励自己。

  在提问环节中,一位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女生询问如何才能保持创作热情,如何对待文学创作等问题,还有读者渴望知道在如此高量的产出之下,蔡骏从何汲取创作灵感。蔡骏对热情的读者表示感谢,并说他最欣赏的态度是“我笔写我心”,当创作热情或者创作灵感枯竭的时候,暂时的搁置是非常有必要的,正如今天分享的这本新书《无尽之夏》就是他等待时机成熟之时才将想法付诸于行动的一部作品。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讲座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

  蔡骏是中国内地作家、编剧,被誉为“中国悬疑小说第一人”。已出版《镇墓兽》《谋杀似水年华》等三十余部作品,累计发行1400万册。作品发表于《收获》《人民文学》等知名刊物,数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舞台剧。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职能,学校团委以“青春虹讲堂”为平台,努力协调各方资源,广邀各领域青年精英,用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感染和带领全校青年学生不断向前,此外,校团委联合相关部门,致力于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真正让书籍成为当代大学生成长中重要的知识源泉和素养构成,多角度拓宽学生知识技能,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取得良好效果。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