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实践)青岛农大:春蕾志愿者协会赴菏泽支教调研圆满结束

    2017-07-26 15:18:44           浏览数:0

昨天是一个梦想,乘上爱的翅膀,选择菏泽,选择支教;今天是一个向往,树立爱的宣言,选择菏泽,选择支教;明天是一个回想,带着爱的故事,选择菏泽,选择支教。722日,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协会赴菏泽支教调研队在菏泽牡丹区沙土镇木庄小学支教活动圆满结束。支教队以“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引领未来”为主题,帮助孩子们建立梦想观念,放飞自我。

大浪淘沙 今挑细选组队伍

     在得知具体支教时间前,春雷志愿者协会支教队便开始募集暑假支教的成员了。经过层层的面试和选拔,最终14名各怀特长的志愿者组成了支教小队。历时两周的荧光夜跑、七次的支教专题培训、每周一次的对内交流和口号的设计、多次开展的模拟课堂……队员们通过了层层考验,怀着真诚而坚持的爱心、坚不可摧的凝聚力,踏上了志愿服务的路途。

“经济的落后让优质教育资源遥不可及,家庭的贫困让他们求知路步履维艰。我想这次支教之行不仅仅是教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思想上的启迪,去追求更广阔的天空。”队长李周这样告诉队员们。

 

众志集爱,助求学之梦

“您好,我们是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暑假要到菏泽牡丹区小学进行支教,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义卖活动来为孩子们筹集资金购买学习用品……”为了支教活动更好的进行,每周周三与周五下午,支教队员们会利用两个小时的课下时间外出义卖,以此来筹集资金,为孩子们购买一些学习用品。白天,队员们从学校出发,沿路义卖,再到达人民广场进行摆摊;晚上,队员们来到校园跳蚤市场,挑灯吆喝。义卖筹款虽苦,但队员们乐此不疲。

满怀期待,踏上支教之旅

714日下午,志愿者们带着饱满的热情,踏上了菏泽支教征途。经过一夜的火车颠簸,上午8点,到达菏泽站,此时迎接着他们的却是一场倾盆大雨。队员们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打着伞,在菏泽汽车总站避雨,想到村里的孩子可能还在学校等待,队员们内心焦急却无可奈何。这时沙土镇穆庄第一书记丛鹏带着村里几个村干部驱车赶来,丛书记身穿雨衣,不顾雨水打湿衣角,忙着替队员拿行李。看着丛书记一行人湿漉漉的身影,队员们将感动铭记在心。

丰富课堂,授以知识

队员们来到了沙土镇穆庄小学,眼前的学校面积并不大,破旧的瓦房是他们的教室,刚刚下完的大雨,也使学校的小操场里溢满了水。“其实还好,比预想的要好得多。”队员们稍作休整,便投入了课程的安排中。经过认真的筹备,队员们结合自己特长,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课程。化学课堂上,队员们给孩子们播放了《神奇的化学反应现象》,并带领下利用小苏打、柠檬酸自制汽水实验;社交礼仪课的文化之邦,给孩子们讲了最基本的礼貌,其中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回家给劳累了一天的父母洗脚,孝敬父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国学课上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这就是古代人们唱的歌啊!”,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脸恍然的样子。把词唱出来,用别具风格的形式演绎诗词,是国学老师的教学新方法。手工课上一朵朵纸花、一把把纸伞展现了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即使汗水湿了折纸,仍然耐心地坚持与老师一同折出他们期待的模样。军训课上,站军姿、正步走、齐步走……一系列项目目的在于增强孩子们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及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课间的欢笑声从未停止过。跳绳、翻皮筋、手拉手……队员们融入到孩子们的世界,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体验成长。在七月的日子里,穆庄小学的孩子们和春雷志愿者协会的队员们一起将欢歌笑语洒满整个小院。

 

上学路上,以梦为马

支教期间,队员们为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帮助他们“启梦、筑梦、追梦”。梦想绘画展上,孩子们在画纸上天马行空,尽情地绘制着属于自己的梦想。五年级一班张华威一直以来觉得宇宙很神奇,长大想当一名宇航员;四年级一班杜子优,梦想着全家人一起去看大海……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神笔马良,小小的画板承载了他们大大的梦想。“我的未来我的梦”演讲比赛上,孩子们诉说着未来20年后的自己。“20年后我会成为一名警察,去抓小偷,因为我想成为一个大英雄。我会和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住在一个大大的房子里,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四年级一班的小顺讲着。稚嫩的童音中,表达了孩子们对美好世界的想象、对未来生活的强烈愿望。此外队员们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个梦想档案,记录着每个孩子的梦想。

多方关怀,志愿不负众望

    支教期间,支教队员受到了村民们热情关心,村干部给队员们买了做饭需要油盐酱醋,锅碗具等,镇领导也带来了猪肉、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品。此次支教活动也引起了青岛农大校长宋希云等领导的关心,在活动期间进行了视察与慰问,宋希云叮嘱实践队员:“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支教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保证自己及孩子们的安全。”校长体贴入微的话语,让支教变得愈发有动力。

 春蕾志愿支教队在穆庄小学的支教活动还引起了当地媒体的高度重视,《齐鲁晚报》、《牡丹晚报》对此进行了相应报道,青岛城阳区记者对活动前期进行了专访并在城阳电视台播出。 

 “老师,你还回来么。”

时光匆匆,为期八天的支教时光既短暂又充实,支教队员和孩子们相处得非常愉快,在带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也带给支教队员们带来了感动。临别前一晚,实践队员看见一个小女孩偷偷趴在办公室门外,一直看着实践队员。“怎么了,雨涵,有什么事要告诉老师么?”“老师,老师……你还会回来么,我很舍不得你……”泪水一下子就浸湿了队员眼眶:“会的,一定会再来的!”队员们紧紧地抱着小女孩。

志愿你我,细致入微,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协会支教队的队员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因为心怀希望,所以他们砥砺前行。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