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意义”的课上得更“有意思” 理信学院“10110”式团课为大学生成长“充电”

    2018-04-25 09:38:40 作者:文图/李兴鲁、纪尧坤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没想到团课也能这么有趣,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谈起前些天上的那堂耳目一新的团课,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1702班马超与舍友们仍然意犹未尽,“现在这种新式团课可比以前有意思多了,我们大家都打心眼里感觉更愿意上了”。

  马超所说的更愿意上的新式团课,正是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4月22日正式“上线”的“10110”团课运作模式。“10110”即“10+1+10”——课前10分钟+课上1小时+课后10分钟,课前10分钟以直播的形式与同学们开展团课前“热身运动”,用同学们身边的故事来讲述不一样的团课;课上1小时则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对团课主题的讨论与分享,让每一位同学都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后10分钟,由“理想信念”思政宣讲团进行线上心得体会分享,并对此次团课进行总结。

  当天的首次“直播团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吸引了理信学院全体同学的观看,点赞量达两万以上。同学们在教室、主楼前、宿舍、食堂等地方采用手机播放的形式进行观看。学院特别邀请了2016届优秀毕业生、现在乡村基层工作的高恒同学,结合自身工作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成果。

  不仅如此,学院选取了两个团支部组织线下团课,以小组的形式开展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讨论,同学们踊跃参与,争相发言,“你这个说法有漏洞,我觉着应该再补充上这一点!”“我不赞同你的观点!我觉着我们组的观点比你更全面!”,同学们各抒己见,激情满满!团课线上线下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最后,还以小组比赛的方式推选出了“思政宣讲优秀小组”,更加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这次特别的团课在课后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点赞声。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团课形式新颖,有参与的兴趣,更有收获。物联1704班的梅崇源同学说:“大家都特别喜欢看直播,没想到团课还能这么上,这下好了,大家通过直播就能看到团课内容,还真是第一次见到。”已经毕业2年的高恒同学说:“步入了工作岗位才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学院能够开展这样新颖、潮流的团课,作为老学长,真是感到自豪!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多多参与这种形式的团课!”

  团课作为同学们思想政治学习的主阵地,要不断创新团课形式、强化团课作用,把团课真正做成属于同学们的团课,是新时代对思政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积极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大力创新团课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加强思政宣传队伍建设,本次新型团课依托学院“理想信念”思政宣讲团开展。经过全院范围内严格选拔,最终成立的这支思想政治素质硬、政治理论水平高、具有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 “理想信念”思政宣讲团共设“授课组”、“线下团建组”、“虚拟现实组(直播组)”、“PPT组”、“设备保障组”五个组,各小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共同打造“理想信念”团课品牌。以更好发挥团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渠道和平台作用。此前学院就创造性开展了包括集体团建、辩论赛等形式在内的各类团课新模式,此次“互联网+直播团课”是团课形式的又一次创新。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求,让每一次团课都能以“有意义”更“有意思”的形态,走进了大家的内心”,学院党委书记杨凯表示,团课作为同学们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必须把这块阵地建好、用好。在前期大量调研和论证基础上试行的此次“互联网+新型团课”,就是希望通过新形式、新体验的团课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到团课学习中,充分了解到国家政策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让同学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用磅礴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下一步学院还将拓展“青春典型采访”等其他形式的新型团课,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走上团课,让更多的同学成为团课的主角,把团课做成同学们自己的课堂,让身边的典型照亮大家前行的路。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