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教授为化药学子做励志精神主题报告

    2017-11-17 12:01:56 作者:文/徐洋洋 邹谊 田保玲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11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团队负责人、有机化学学科带头人肖建在教学区进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主题励志精神报告会,学院正科级辅导员田保玲出席,14、15、16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过程中,肖建引经据典,通过历史史实,结合个人经历,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从教育本质、灵魂塑造、个人发展、如何做好研究等四大方面展开报告。“做科研的人首先要有家国情怀!”从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博士后,肖建怀着这样的爱国热忱,放弃了在新加坡享有更高薪酬的优厚条件,回到家乡为山东有机化学学科建设做贡献。“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自己的信仰、目标和精神,戒骄戒躁,目标长远,砥砺前行,把你的潜能最大程度的激发出来。”他提出,教育的本质在于塑造人的灵魂,年轻人应当有精神,有血性,勇于担当。作为有机化学学科带头人,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一丝不苟钻研学术,将“探索科学真理,追求科学精神,燃烧生命做化学”作为团队精神,激励学生砥砺前行;在生活中,他亦师亦友,给同学们指点迷津,指明前进方向。肖建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应用到人生和实验室的发展上,他常跟同学们讲:“要有一个自己一生追求的自我价值实现的事业,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但不能一直只为生存而奔波。科研工作上决不能以牺牲科研深度作为代价,做出里程碑式的成就,在人生和事业上登上金字塔上端。”

  肖建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思想格局实现人生价值,并对大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树立远大目标,提高精神能量的自由度,将个人价值同社会价值结合在一起、将个人命运同祖国命运结合在一起、将个人梦想同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二是戒骄戒躁,苦心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在青年时期不断储蓄能量,为未来良好发展打好基础,等待人生爆发点的到来;三是建立高质量的努力方式,做事要有韧性,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在漫长人生道路上,在紧要处要走好关键的几步。他强调道:“发展好自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提高学历层次,从事科学研究是实现人生价值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在接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肖建教授滴水未沾,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赢得了同学们持久热烈的掌声。随后,肖建科研团队优秀学生代表肖明艳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给同学们分享多年来的感悟体会,她说,“在学习生活中,注意体会总结,多思考少走弯路,用最短的时间发现最本质的规律。”

  本次报告的顺利进行,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精神境界、思想格局与道德素质修养,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前景与实现人生价值的认识程度,有效促进学院良好学风建设与优秀科研人才培养战略实施。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