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一带一路,对话文明互鉴——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外国人眼中的山东·探寻新丝路”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1 15:16:42 作者:文/刘璐 迟灵芝 郭艺 图/张薇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浏览数:0

  7月5-6日,为引导国际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弘扬和传承“一带一路”精神,把握山东半岛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区域的枢纽地位,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10余名留学生奔赴青岛、淄博两地开展“外国人眼中的山东·探寻新丝路”主题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了解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山东地区传统工艺、现代工业、教育交流、美丽乡村的发展传承变迁,加深留学生对“一带一路”精神的理解和齐鲁文化的认知,为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贡献国教力量。

  访丝绸小镇,体验丝绸悠长往事

  “绚丽丝绸云涌动,霓裳歌舞美仙姿”,为寻丝路源头,历丝绸之旅,传承丝绸文化,弘扬丝路精神,队员们来到“丝绸之乡”——淄博周村,深切体验丝绸故乡的辉煌历史。

  在周村丝绸文化体验馆,通过讲解员介绍,队员们了解到,春秋战国时期周村的前身於陵,位于齐国的腹心位置,是丝绸重要的生产和销售地区,自此,经汉唐而至明清,周村因丝而城、因丝而商,以丝绸连接九洲四海,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中心。各位队员认真聆听,了解了收蚕、烘煮、缫丝、制丝、织绸、浆染等一系列丝绸制造过程,一步步复杂繁琐的制作工艺使留学生大开眼界,对中国古代手工艺者精湛超群的技艺赞叹不已。此外,队员们在参观调研中也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周村丝绸产业正在完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助力结构调整,重新焕发丝绸的魅力和产业的辉煌。

  赴协创中心,续写丝路崭新篇章

  为增进留学生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交流的认识,实践团队来到青岛丝路协创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青岛丝路协创中心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综合性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是李沧区政府聚力打造的四大发展平台之一,被称为“21世纪丝路驿站”。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BRCIC展览中心、便民签证服务中心、丝路农业精品馆、一带一路大数据等区域,了解到中心目前已与26个国家签订设立经贸联络中心的协议,到2020年,丝路协创中心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100个协同创新基地,在经贸合作、现代金融、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四大板块方面不断拉动投资和消费,形象地展现出“一带一路”的精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学子通过中心具有前瞻性的国际教育咨询服务,来到中国的高等院校进行学习交流,切实了解到一个全面、立体、真实、发展的中国。

  馆内还汇聚了来自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数千种商品,吸引了留学生的注意。不少留学生看到自己国家的特色物品和民族服装十分高兴,向在场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了自己国家的民族文化,表示中国文化虽与自己国家的本土文化有很多差别,但其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特点“俘获”了留学生们的“芳心”,在这里学习生活的种种趣事也让他们爱上了中国,爱上了青岛,爱上了青岛农业大学。

  观高铁基地,感受中国飞驰速度

  如今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奔驰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实现了由“追赶”到“领跑”的历史性飞跃。为了解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动车技术的发展历程与突出成就,实践团队前往动车小镇科技馆以及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工作人员通过比较不同运营类型的高铁动车模型为大家介绍了列车的发展历程,无论是在外观造型还是内在技术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队员们对中国高铁在短时期内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表示惊叹。队员们了解到,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高铁具有“低碳、节约”的优势,加之其货运量大、时速快、对自然条件的容忍度高,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的重要载体。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其对于高铁的需求也为高铁走向海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通过提高时速与安全性、加快由客运到货运的转换、增大货运量等方式,来适应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

  国际生们表示,他们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此次调研当中,了解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丝绸传统工艺的传承转型、中国对外教育交流的发展壮大、中国科技产业的蓬勃飞跃,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精神的理解和齐鲁文化的认知,在开阔视野、学习知识的同时碰撞出中外文化互鉴互通的火花,这无疑是他们在这次调研中最大的收获。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