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向阳花开”支教队:童心点赞中国,星星之火燎原

    2018-08-15 14:54:57 作者:梁隽 傅垚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中国青年网兰州8月1日电(通讯员 梁隽 傅垚)“同学们,大家有谁知道国家复兴意味着什么?”魏文超轻声向孩子们询问道。

  “老师我知道!就是让我们国家变得更厉害!”

  “是不是要把其他的国家都要比下去呀?”

  “老师,复兴是什么意思?”

  7月25日,为积极响应共青团“引导激发孩子们心中的报国梦”号召,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向阳花开”西部支教队在甘肃省兰州皋兰县五墩子小学展开“点赞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让“点赞中国”绽放在每个孩子心中。

  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隽 摄

  小小心怀大国梦,树立民族自豪感

  清晨,一天的课程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行少先队礼、演唱国歌,孩子们演唱出对祖国的热爱,诠释少年先锋队的使命。一张张纯真的面孔严肃认真,国家,对他们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他们懂得在听到国歌的时候起立敬礼,看似简单的动作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名为“国家”的种子。

  星星之火,燎原中国,秋收起义系列视频,燃烧着的红色记忆,燃起每一个孩子的爱国心。一个个历史镜头闪过,台下的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革命精神无形间烙印在孩子们心头,也在他们心中树下报效国家的中国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简单的话语中蕴含着的能量激励着代代有为青年,五墩子小学的孩子们亦用他们童挚的声调与面庞传承着这种精神。

  孩子们奏唱国歌,行少先队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隽 摄

  国家复兴始于少年,少年有梦想,国家有希

  “中国,是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文明古国。我自豪,因为我的祖国是中国!我骄傲,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清脆的朗读声穿过教室门窗,飘向五墩子小学上方天空。随后,支教队员打开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伴随着动画中“种花家”兔子们的声音响起,孩子们渐渐开始聚精会神地观看动画。

  看完动画后,孩子们高高举起的手挥动着,争先发表着自己的想法,稚嫩的声音中展露出他们对“国家复兴”的懵懂理解。

  “以前,我们的中国母亲受到过西方列强的欺负,我们曾经很落后,很贫穷;但这都已经成为过去,今天的我们可以坐在教室里听讲,可以在这里健康的成长,从落后到先进,从贫穷到富裕,这就是国家复兴路上最直观的体现。”薄凯强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对孩子们说道。

  “红色基因”主题课上孩子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焕章 摄

  点赞中国”指尖起舞,童心点赞中国

  欢快的乐声响起,孩子们一同将一双双小手举到胸前,跟随志愿者们一步一步学习着“中国很赞”手势舞。“一、二、三、四......”在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稚嫩的双手在空中舞蹈,挥舞出不同的手势,微红的小脸上洋溢着可爱的笑容。

  “老师,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个呀?”高玉婷询问道。

  “因为,我们能有现在的生活都来源于我们的国家,国家的教育事业在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大家身边所有的进步都值得我们为中国点赞!”志愿者张煜颖认真回答道。

  一张张笑脸挥洒着童心力量,一双双小手舞动出中国精神,一声声诵读传达他们毫无杂质的悦耳童声。就像歌曲中所唱一样,每一个信念都值得点赞,即使是不到十岁的孩子,也在用他们的方式诠释着他们应有的爱国精神。

  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点赞中国”手势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焕章 摄

  青岛农大“向阳花开”西部支教队秉持“传承国家精神,筑梦红色童心”的理念,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国家历史、“点赞中国”手势舞等一系列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对西部地区的孩子们进行信仰启蒙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培养少年儿童重要的思想意识,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原稿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2751&app_version=1.0.5&sid=92849&time=1533434832&signature=8xZry0KPXd5RYDQVznvq4vkVg8SqlE7GlE6go9mAJkeON2wjWB&sign=dfc34a2b8ecb4605cdb9a9f3634fcdbb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