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青农大坚持品牌思维 以赛促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20-12-09 18:10:22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青岛农业大学坚持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抓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志愿服务育人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构建了“常态化运行、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品牌化提升”“四位一体”志愿服务育人模式,以志愿服务大赛为契机,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升,实现了由活动到项目再到品牌的变革。

  打造队伍,以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播撒“种子”。全面梳理了校内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建设专业服务队伍,实现了“结对+接力”志愿服务运行方式,达到了对驻区区域项目的全覆盖。实施“志青春志愿服务工程”,打造“六志”工作方法,即志同道合,赛事赛会展风采;专心致志,专业特色创品牌;博闻强志,培训成长蓄能量;志在四方,社会实践拓视野;永志不忘,志愿交流齐分享;有志之士,星级评选树榜样,实现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化、内容系统化、培训专业化、过程连续化、制度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构建了“一体六翼”多维互动的志愿服务教育体系。

  目前学校志愿者的足迹遍及国内60余个地市,在支农支教、环境保护、应急救援以及助老扶残等方面,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孵化项目,以“青红黄绿蓝”志愿服务立项为平台,培育“幼苗”。紧紧围绕学校学科特色,探索推进基地网络支撑、学科集成服务、产业效果导向的产学研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理念,围绕 “红”(红色教育)“橙”(阳光心灵)“黄”(土地资源)“绿”(农业科技)“蓝”(海洋保护)5个类别,设计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创建具有青岛农大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结合专业,以“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专业提升”为链条,整枝“成树”。将专业能力提升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大力扶持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目前学校22个学院,每个学院都至少建设一支与本学院专业相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社会实践+社团+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一院一品”,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培育品牌,通过典型引领实现项目的内涵发展,收获“果实”。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提升,以典型引领示范,着力增强志愿服务育人成效,实现在多个领域的突破,提升对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大局的贡献度。同时以志愿服务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提升成果的运用。近年来,学校三个项目成果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推选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4“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郭送,登上央视的“硬币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皓,首届南澳州阿德莱德青岛姐妹城市学生大使王丹,第五届东亚海大会中国唯一青年代表、第九届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初腾飞及全国优秀团队“筑爱圆梦服务团”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个人和集体典型,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12月1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赛终评结果公布,青岛农业大学“标准化助力扶贫,产业链筑就初心志愿”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银奖,这是学校继摘得两金两银后再一次在全国赛中获奖,目前累计获奖质量、数量在全省位于前列。
 

相关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12/7/art_11972_10103360.html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