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在“挑战杯”国赛中首捧“优胜杯”

时间:2019-11-15 09:00:36 来源:校团委

  11月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青岛农大首次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全国共44所高校获得,为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5件入围作品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总成绩位列山东省第一位。学校再次晋级成为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

  机电工程学院《基于自动驾驶的芝麻联合收获机》项目荣获一等奖。项目全面升级传统芝麻的收割方式,包含了十余项由学生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极大提高了工作质量与效率。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满足机器夜间收获作业的要求,还提高了芝麻收获具体操作的准确性。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芝麻收割,提高中国全球农业产业链的完整性和衔接性。项目团队继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5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后,再次斩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乡村振兴与农业机械化水平相关性调研》项目荣获二等奖。团队以乡村振兴与农业机械化水平相关性分析为主线,通过数据统计与模型构建,提出了解决中国不同区域农机化发展的政策性建议。团队历时两年走访28个地市,累计发放调查问卷五万余份,从影响和制约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的角度入手,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系统性的决策参考。

  植物医学学院《防治小麦赤霉病及纹枯病杀菌剂的优化、设计及研制》项目荣获二等奖。项目团队针对小麦赤霉病、纹枯病开展研究,以吡唑醚菌酯为复配核心,与三唑类等其他不同作用机理的杀菌剂进行筛选优化复配,开发出综合成本低、性价比高的新型杀菌剂。项目聚焦危害小麦生产最主要的2个病害,通过新型杀菌剂的研制,切实提升了小麦产量,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是国家级学科竞赛A类赛事。30年来,竞赛获奖者中走出了两位院士、6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一大批青年学子就此踏上科研道路。本届赛事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紧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本次比赛中,20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的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一决高下。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