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岛农业大学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4-03-15 15:33:24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动我校共青团营造研究氛围、整合研究力量、提升研究水平,发展共青团组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共青团工作水平,现面向全校各级从事学校共青团相关工作实践与研究的集体或个人开展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申报范围

  全校各级从事学校共青团相关工作和青年工作实践与研究的集体或个人,申报需通过所在单位团组织。

  二、选题方向

  本次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选题方向为主题项目类别。项目围绕政治引领、“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团员教育培养、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五个主题开展,申报项目的申报人需紧密围绕指定主题自选角度开展研究。

  1.“三全育人”视域下团课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全面、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团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本课题需着力探索构建具有学校共青团工作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探索建立现场教学、课程讲授、案例解析、论坛研讨等相结合、相贯通的立体化、多维度、多层次的课程体系。打造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金课”,以此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大思政视域下五育融合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

  2018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发布实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明确实施意义、要求、内容、目标等,为各高校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提供了工作指引。第二课堂是相对于第一课堂而言的,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为学生开展的具有思想性、实践性、文艺性、创造性、自主性等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是基于新时代、新形势、新特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大思政育人格局而进行的积极探索。目前的学校实践中,由于受到组织保障、课程项目、记录评价、数据信息、价值应用等因素影响和制约,第二课堂教育一定程度存在着弱化甚至忽视的现象,亟需基层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予以研究和解决。

  3.乡村振兴背景下学校共青团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研究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以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为抓手,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联系服务,培养凝聚一批乡村产业发展青年人才、乡村治理青年人才、乡村公共服务青年人才、农业农村科技青年人才,履行共青团育人职责,培养一批新型实用型农业人才,统筹服务乡村振兴和服务乡村青年发展,搭建起农村青年与农村发展之间的桥梁纽带,着力将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和政治成果,促进共青团工作在农业农村领域打开新局面。

  4.团员全周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团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围绕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时代课题,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教育实效、发挥先锋作用、从严加强管理、健全工作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团员全周期培养体系,推动团员队伍面貌明显变化、先进性明显提升,锻造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的新时代团员队伍。

  5.共青团双创育人体系建设研究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高校共青团如何借势发力,通过双创育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凝聚青年青春力量,帮助青年成长成才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面临的重要挑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高校共青团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校准服务中心大局的主攻方向,瞄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中的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保障,促进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课题周期与支持

  每项课题研究周期为6个月。根据申报和评审结果,给予2000元课题经费支持。

  四、申报流程

  1.各申报团队或个人从上述课题中自选调研题目,并填写《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将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于325日前报送,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201201007@qau.edu.cn

  2.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后以文件形式下发立项通知,并在校团委网站进行公示。

  五、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发动。各二级团委要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团学干部申报课题,确保申报的数量与质量。

  2.认真调查研究。将开展课题研究作为提高团学干部理论素养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使团学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增强理论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3.精心组织实施。团学干部须发挥优势、协调资源,加强集体合作和调研,努力使课题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4.课题以报告形式结题,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课题结题成果要求各立项团队或个人要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构建起适合我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或模式,形成具体、可复制、可实操的研究成果,为学校青年工作开展提供有效的支持。

                             共青团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

附件:青岛农业大学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