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20-12-03 12:13:00 作者:闫周慧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12月1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结果正式揭晓,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标准化助力扶贫,产业链筑就初心”志愿服务项目在1000个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目前举办的五届全国赛中我校累计获两金三银,获奖质量、数量在全国高校中位于前列。

  学校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团专业化发展为抓手,聚合校内外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国家精准扶贫需求和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逐步培育出一批具有农大特色、家国情怀的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项目。

  “标准化助力扶贫,产业链筑就初心”项目充分发挥农科院校优势,以管理学院为主,整合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园艺、植物保护等多学科资源,邀请学校科技特派员等校内外专家指导,帮助脱贫可持续性不高的种植户群体制定有效帮扶方案。服务团队确定了标准化意识普及、专业技术指导、产品营销,持续跟进帮扶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打造了标准化意识普及、专业技术帮扶、产品营销与推广、持续跟进帮扶的“四步走”项目服务模式。项目实施以来成效显著,目前已帮助包括陕西延安、吉林白山等革命老区在内的全国5个省份10余个贫困市的677名贫困户如期脱贫,间接带动20000余农民增收,其事迹在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平台上报道三百余次,并获得广泛好评。项目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贾永超指导。

  自大赛启动以来,校团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广泛动员,同时以大赛为契机,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升,实现由活动到项目再到品牌的变革,以赛促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结硕果。面对线上比赛的新形式新要求,主动应对,精心筹备,邀请校内外专家、往届获奖项目指导老师对参赛项目进行针对性培训和指导,最终,项目经过校内评选、山东省推荐、入围项目展示视频审核、全国赛初评等层层推报遴选成功入围决赛终评。

  该项赛事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7家中央部委主办。参评的1000个项目内容涉及关爱少年儿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13个种类。大赛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
 

  团队实地调研了解果农种植和销售情况
 

  为苹果种植户提供标准化生产、区域品牌化销售的产销方案
 

疫情防控时期开展线上科普宣讲和帮扶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