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四件作品入围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

    2017-09-11 18:43:47           浏览数:0

  近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审评审工作结束,经过网络初评和集中复评,我校《大蒜打捆收获机》、《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机》、《黑葡萄穗霉高环境适应性研究》和《根治农田“牛皮癣”,还土地清洁—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调查研究》成功入围国赛终审决赛。这是我校历届“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入围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自然科学类学术作品首次入围国赛终审决赛。

  校团委自2016年9月份启动青岛农业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报送作品217件。在省赛中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在赛事组织过程中,逐步探索出适合我校实际的“挑战杯”竞赛模式。借挑战东风,育双创生态,“以赛促学,以学促创”。通过竞赛的组织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实现科技创新与创业的结合、搭建平台与拓展专业实践的结合、立足校园大赛与服务学科建设的结合,进一步浓厚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指导教师团队和参赛队员进行实地调研、走访调查对象,不断修改参赛作品;广泛征求专家建议,提升、优化研究项目;并集中返校进行项目展示、现场问辩等实战演练。随后,校团委将对入围国赛终审决赛的4个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力争在全国终审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