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学子寒假投身社会实践 激扬青春力量 闪耀青年担当

    2023-02-11 21:07:02 作者:安金鹏 荆怡莹 王亚赛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2023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团委组织动员全校642支社会实践队伍、12000余名学生开展了系列寒假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各实践团发挥实干精神,以实践之笔,书写青春之华章。

  赓续红色血脉,追寻历史足迹

  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最生动的教材。为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团委号召全校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学习二十大 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实践活动。通过线上调研线下走访的方式感悟崇高精神力量。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践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学习,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线下认真细致准备宣讲提纲,深入社区、面向群众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多样视角、详实案例,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实践团成员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对新时代青年责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了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线上参观了沂蒙革命老区,录制了党史学习主题微团课视频,撰写了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理解沂蒙精神的深层内涵,做好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聚焦黄河流域,共谱发展新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青年用青春、奉献和担当讲好“黄河故事”。机电工程学院赴黄河流域种业之都实践团以“探寻北方种业之都,聚焦农业芯片之兴”为主题,立足黄河流域种业发展、作物育种历程和创新成果、种质资源保护与交易平台建设等发展方向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立足黄河流域种业发展,关注种业全程机械化试验装备薄弱环节,针对种业缺乏创新性、育种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一系列建议。动漫与传媒学院“传承黄河耕读文化,庚续齐鲁非遗华章”实践调研团奔赴潍坊、济宁等九个地市开展黄河文化主题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特产资源,发掘黄河耕读文化渗透下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实践团积极探究融媒体时代下数字化新型传播方式与黄河文化相融合的发展新路径,利用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制作独具文化创意的纪录片、宣传海报、推文和短视频。资环与环境学院“淡水淋盐下的盐碱地面源污染问题”实践服务团走进东营市垦利区,充分调研了东营盐碱地淡水淋盐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根据土壤测试和田间试验并综合实际情况,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深入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个寒假,青农学子乡村振兴实践服务队紧贴学校特色,紧密结合服务“三农”主题,走进基层,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一份青春力量。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清暖”实践团开展了青岛市农村自建房农村居民清洁能源取暖调查实践。成员们通过科学有效的分析方法,分析了青岛市各区农村取暖现状和影响因素,为加快清洁取暖建设作出一定贡献。动物医学院“‘筑梦’国情观察”实践团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以调研养殖业发展处境、养殖现状的分析等问题为主要任务,展开了全方面多层次的分析。动漫与传媒学院“欣欣向农,逐梦当‘夏’”赴济宁社会实践服务团以“重塑耕读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前往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白石镇夏村开展调研。调研团结合专业知识和全媒体传播技能,深入挖掘夏村的“耕读文化”,采用全过程网络直播形式,宣传新时代夏村耕读文化,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事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路寻乡温,振兴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前往三涧溪村,探寻三涧溪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发展之路。学习借鉴现代化乡村治理新模式、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理解认同。

  

 寻访非遗文化,赓续匠心传承

  为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这个假期农大学子积极开展“非遗文化寻访”活动。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探索非遗文化在互联网时代传承和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动物科技学院“鲁西南特色非遗文化振兴”实践团队前往菏泽市鲁西南民俗博物馆、菏泽鲁西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非遗文化调研。实践团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作并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大数据分析结果,在采纳广大同学、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与菏泽市民俗学会、穆李村村委会展开专题讨论,最终得出”以科技创新促进文化繁荣、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举办文化创意活动、鼓励非遗入校园”等对策措施。艺术学院赴烟台"花饽饽文化"实践团,来到烟台海阳徐家店镇,开展了关于烟台花饽饽文化的调研实践。在师傅们的帮助下,实践团成员分工合作尝试制作花饽饽。聪明的民间艺人,将中国书画中的纂刻技巧运用其中,用精致的花纹字样,传递着最真挚的祝福。

  

  

  青鸟展翅归乡 服务家乡建设

  青鸟奋振翮 逐梦正当时。学校1011名学生依托“青鸟计划”平台,助力家乡建设。外国语学院英语2204班的学生董欣欣来到德城区司法局实习,“实习期虽短,但我受益匪浅,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协助做好各项工作,比如行政复议、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通过这次实习经历,我了解了很多法律知识,掌握了更多工作技能,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也会应用本次所学的收获,脚踏实地,做有担当的中国青年!”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会计外包2002班路艺霖:“ 进入到社区之后,我切身体会到了当下基层工作的辛苦。正因为社区工作者们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本着对居民关心负责的原则,真正将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才使得工作井井有条。于我而言,这次实习只是一个起点,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将更加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谱写新篇章!”

  

  为提高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针对性、科学性,校团委积极探索社会实践新模式,拓宽育人维度。充分发挥农业院校专业优势,紧扣时代主题,精心设计、周密安排,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这个寒假青农大学子带着青年人特有的青春与活力回到家乡、走向社会、深入基层、走近人民,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传播黄河文化,展现出新时代农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