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8-12-03 11:25:25 作者:文/王靖平 来源:校团委          浏览数:0

  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圆满落幕。我校由化学与药学院王海霞老师指导的“绿色守护,还土地清洁”项目与艺术学院王海燕老师指导的“大道‘纸剪’”项目荣获本届比赛银奖,获奖数量与质量居山东省高校首位。

  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绿色守护,还土地清洁”项目依托化学与药学院学科优势,将专业内容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专业基础知识应用于社会实际,关注农药发展、普及农药知识、倡导绿色农药、引导农民安全合理使用农药、增强农民环保意识、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艺术学院和校红十字会的“大道‘纸剪’”项目依托学院与社团丰富资源,多方联系,多面合作,结合专业学科优势,将专业理论与志愿实践相结合,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校团委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相融合,精心设计项目,凝练品牌,营造了浓厚校园志愿服务氛围,形成了学校、学院联动的志愿服务指导体系,实现了校、院、社团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的全覆盖 ,构建了“常态化运行、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品牌化提升”的“四位一体”的志愿服务育人模式,并逐步培育出一批以“蓝丝带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小小科学家”公益圈、“绿色守护,还土地清洁”、“大道‘纸剪’”、“海之子——青岛市青少年自然学堂”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青岛农大志愿服务工作基本达到了“国家层面有典型、省级层面有团队、市级层面不可缺、区级层面全覆盖”的发展态势。接下来,校团委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带动更多青年学生不断投身志愿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在服务国家社会的志愿实践过程中成长成才。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有59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涉及13个领域、8个申报主体,其中全国各高校申报项目共193个。山东省共有24个项目入围本次大赛,我校2个项目入围,并均获本次比赛银奖。自2014年以来,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青岛农大共获2金2银。2018年,我校在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再次荣获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2项,获奖数量与质量均位居山东省高校之首。

  

  

  

  附:本届大赛中我校获奖项目介绍

  银奖(2项)

  项目名称:“绿色守护,还土地清洁”

  “绿色守护,还土地清洁”项目是以普及农药知识、倡导使用绿色农药、引导农民安全合理使用农药、增强农民环保意识、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为宗旨,以"根治农田‘牛皮癣’,还土地清洁"为主题的的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农药包装废弃物被丢弃在田间地头, 逐渐成为绿色农田的“牛皮癣”,其污染问题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日益凸显。绿之益实践团历时六年通过对政府、企业、供销商走访座谈125次,开展农药科普及农废处理法规宣讲52场,引导农民提高环保意识:调查统计16个地市56块农田、果田中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现状并志愿捡拾归集包装废弃物14400余个,为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言献策,为解决农田面源污染,建设美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志愿服务累计受中国青年网、大众网、齐鲁网、中国农药网等媒体报道150余篇,借助媒体平台,传播了科学生态正能量。团队至今共获“青年人,中国梦”等国家级奖项5项,山东省第三届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省级奖项7项,受到了团中央和省政府的高度认可。

  项目名称:“大道‘纸剪’”

  项目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延续中华千年文化基因”为宗旨,依托学院与社团丰富资源,多方联系,多面合作,结合专业学科优势,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传承与发展。项目开展的6年间,共组织67支志愿服务团队,共计982人次,走访全国23县市,拜访17位剪纸传承人在内的非遗传承人60人,向其普及国家非遗政策,收集整理各地剪纸资料并梳理传承人名录,受益人数达9500余人次,形成了健全的项目化运作体系,实现了服务的常态化,并被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前往学校举办作品展,参观人数累计超过一万人。6年里,志愿者收集各地剪纸资料、整理各地剪纸特点、梳理传承人名录、普及非遗政策、开展剪纸课堂,并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延续中华千年文化基因。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