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实践)青岛农大“上学路上”实践团开展支教特色活动

    2017-07-26 15:06:11           浏览数:0

“老师,我以后想成为一个大老板,赚很多钱,然后盖一座高高的学校。”一个小男孩自豪地告诉我们他的梦想,尽管身后还是破旧的瓦房教室,但他眼里透露出坚定地目光。

715日至22日,青岛农业大学“上学路上”支教团队来到菏泽市牡丹区穆庄小学,以“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引领未来”为主题,以教育漠视问题为切入点,展开了一场“启梦、筑梦、追梦”的支教之旅。

    一个一个梦绘在画纸上——启梦

第一堂课,支教队员们发给孩子们每人一张白纸和彩色的笔,让他们在白纸上绘出自己的梦想。孩子们在画纸上天马行空,尽情地绘制着属于自己的梦想。课堂中三年级的一位男同学长大后想做一名警察,他在画纸上画出了自己穿着警服敬礼的样子,绘出自己抓小偷的画面;一位女同学长大后想成为舞蹈家,她在纸上画出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优雅的“小天鹅”;五年级一位同学长大后想去各地旅游,他画出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一望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巍巍壮观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汹涌波涛的大海……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神笔马良,小小的画板承载了他们大大的梦想。

    一次一次飞出了天窗——筑梦

在紧张而忙碌的备课时间里,支教队们装饰了教室,希望给孩子们一个焕然一新的学习环境。经过三天的奋斗,整个校园成为了梦的海洋。一年级的教室里画了一棵结满梦想果子的大树,绿色枝条无限伸展,仿佛在向梦想招手;“上学路上,以梦为马”八个大字贴在三年级教室的墙壁上,激励着同学们追梦途中,不忘初心,不畏将来;四年级孩子们的梦想绘画拼组成了火箭,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飞向了湛蓝的天空;五年级孩子们叠的一朵一朵的折纸花悬挂在窗边,旋转飞舞……道路两旁的黑板报也被队员们们的彩色粉笔绘涂成梦想大厅。

一点一点靠近诺贝尔奖——追梦

我的梦想,悄悄写在纸上,深深铭记在心里。支教队员们以“写给20年后的自己”为主题给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写作课,内容包括未来的职业,所在的城市以及家庭,随后根据作文举办了“我的未来我的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20年后我会成为一名警察,去抓小偷,因为我想成为一个大英雄。我会和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住在一个大大的房子里,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四年级一班的小顺讲着。稚嫩的童音中,表达了孩子们对美好世界的想象、对未来生活的强烈愿望。演讲最后,由校长和队员们颁发荣誉证书以此来表达对所有参赛同学的认可与鼓励。

   为期七天的支教行动中,支教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去够唤醒孩子们内心对梦想的追求,追逐更广阔的天空。上学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祝愿孩子们的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