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岛农大动物医学院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8-08-14 20:58:19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8月5日探索革命时期动物实践团参加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组织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主要活动包括参观红色景点、走访老兵和读一本好书三项内容。

  实践小分队的成员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按照切实可行的原则,在青岛、潍坊等地开展了活动。在这次活动中,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在整日与大炮和坑道相伴的岁月里,革命军人为保家卫国而战斗的那满腔的热血和不屈的精神。

  参观红色景点

  8月5日,队员们参观烈士陵园。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重行革命道路。生活在和平鸽衔橄榄枝自由飞翔的天空之下,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因腐朽、落后而饱受欺凌的历史,更不能忘记为争取国家的独立、为建立一个富强的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一个个重要历史场景的逼真再现,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一件件战争时期的文物无不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艰苦,展现了一代代文人志士为心中的理想信念所作出的种种不懈努力。通过这一部分的参观,队员们对历史、战争、革命烈士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走访老兵

  8月7日,队员们一同来到革命老兵李宇信的家,带去晚辈的温暖问候。午后的阳光很暖,就像是李宇信爷爷的笑脸。还没走进爷爷的家门,就看到一位老人在门口笑呵呵地迎接着,队员们亲切地和老人打了招呼。坐下后,队员们和老人拉起了家常,听老人讲述那过去的革命故事,向老人敬礼、带去我们的慰问品,表达我们对于老一辈革命家的敬意。队员们和李宇信老人沟通交流,一片融洽。

  在与老人的沟通中得知,年近九旬的李宇信老爷爷经历了渡江战役、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老兵向队员们讲述了自己在懵懂无知的时候经历的一场场战争,1950年,血气方刚的李宇信加入志愿军,跟随大部队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战役渡江战役,李宇信向队员们讲述了当时战争的残酷“漆黑一片一个人都看不见,就只能听见子弹射入水中的声音”,让队员们了解到对军令绝对服从的共产党“我们与国民党的差距就是命令层层传达,并且每一级都绝对服从”。

  老兵着重向队员们介绍抗美援朝战役,李宇信说“我们跟国外的差距还是太大,不管是机械化水平还是部队作战准备,我们都比不上美国”“同样体积的军用罐头,我们的一个顶多吃3天,美国的军用罐头能吃近一个星期”,李宇信就与美国的差距向队员们提出要努力学习,科技的差距是十分巨大的。朝鲜战场上,面临零下温度的严酷环境中,李宇信与战友们爬冰卧雪,为守护碉堡,与美军进行了长达24小时的拉锯战,获救后军医在李宇信的大衣中搜集到了一斤重的手榴弹壳。

  为深刻了解战争时期的艰苦和将社会实践与自身结合,队员们向老兵询问战争时期的猪肉来源等问题,李宇信向大家介绍,“在当时我们的猪肉来源主要是由政府出面,购买当地老百姓的猪,但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菜,我们往往就是只能吃猪肉” 。实践结束后,队员们向当代军人请教,得知十几年前有的部队的后勤部还会自己种菜养猪,由当地的兽医为病猪诊断,现在大多数采用与供应商直接签合同的方式来供给。

  

  一本好书

  在队员们的精心挑选下,决定阅读经典书目《红星照耀中国》,真实了解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所经受的苦难、牺牲。大家在阅读之后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对文章进行了解读和讨论,对于抱有疑惑的地方,队员们认真的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

  队员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走近老兵,走近那无法忘却的历史。而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短暂的伫立、崇敬的瞻仰、铭记那不可磨灭的历史,也成为最难以言说的美丽。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也纷纷走入老兵爷爷、老党员家中,拉家常,听故事,感悟历史;帮助老人整理着装,打扫卫生,教老人使用电子设备,送上当代大学生的祝福,也带去年轻一代的亲切问候。看到老兵爷爷的脸上露出笑容,队员们也洋溢出高兴的神情。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老兵的故事还会继续,传承历史的使命还会继续;温暖会继续,行动会继续;爱国、心愿、祝福、传承都会继续,因为这已经成为不断发展的使命,指引我们新时代走向更美好的将来。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1608766852387853/

编辑:曲秀文

责任编辑:闫周慧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