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笃做客青马工程微沙龙谈“信仰与担当”

时间:2019-06-20 10:52:02 来源:校团委

  6月18日,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做客青马工程“虹言青语”微沙龙活动,围绕“信仰与担当”主题与“青马工程”一期、二期、三期学员代表展开互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参加活动。

  李宝笃围绕学员代表们提出的“如何阐释五四精神新时代的含义”,回忆了自己的青年求学时光,诉说当年一代青年人对知识的渴求。他勉励广大学员珍惜好的时代,以勤勉踏实的态度,将专业基础筑牢。李宝笃希望大家把爱国的热情体现在具体的行为中做好应做之事,把真本事学到手,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宝笃在回答“对青马工程的定位和对青马学员的期许”这个问题时,充分肯定了青马工程的培养成果,并对青马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培养和提升思想力,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还要广泛涉猎多学科内容,在实践中求真知,不断提升和拓展自己认识问题的高度和视野;二是要用心去感受,凡事多问一些为什么,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对时代发展的宏观把握;三是要不忘初心,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前进中秉承初心,真正实现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他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代代青岛农大师生为了普及农业科技,深入农村挨家挨户教技术,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勤奋钻研,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的事迹。

  李宝笃建议大家多阅读两类书:一是原典性书籍,以学思践悟的方式寻找人类终极问题的解答;二是社会常识类书籍,希望大家突破个人专业领域,拓展多门类知识的学习。他强调读书不可断章取义,要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从知识的学习跃升为智慧的获得;要读懂读透“实践”这本书,在社会生活中勤于观察、善于总结、灵活运用,真正成长为新时代需要的青年人才。

  单连岱指出,每一代青年人都有不同的使命与担当,希望青马班学员能够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党史、人物传记类书籍,从前人的智慧中汲取营养。

  本次沙龙活动中,“青马工程”学员纷纷就“如何把理论知识真正‘落实’到实践中”“如何平衡好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各自对“信仰与担当”的问题、思考与认识。思想火花的碰撞让在场的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了人生信仰,明确了使命担当,丰富自我内涵,激励大家在生活中踏踏实实做事,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坚定前行。

  “青马工程”一期班学员共计47人,考研录取率34%,多名学员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5人考取公务员、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班级总体就业率达88%。一期班学员代表、2019届毕业生李兴鲁、程译萱、唐晓敏、王爱霞、王凯毅做了主题发言。大家结合自己在青马班的学习经历,畅谈大学成长感悟和未来设想,在成长故事的讲述中表达了自己坚定的信仰和使命担当。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613